思远道

深度品客,铁血战狼,钢铁直女,纯爱战神。患有文艺过敏,看不懂伤春悲秋,看不惯无病呻吟。

【瑞雪燕华小年时——腊月廿三小年夜•北京十二时】四月中

上一棒:@Birds-鳥 

下一棒:@啵丝酥肉 


京镐cb,京京的美好的品质—————————————

四月中,西安。

阳光和煦,绿树又变得郁郁葱葱,气温一日比一日高了。燕玄走着走着竟感到有些热,他到路边小店买了一罐冰峰喝起来。

冰峰比北冰洋甜,燕玄喝了两口觉得越来越渴,又去买了一瓶水。

他走到树荫下,掏出手机查看微信消息。【我】“在您楼下了”

【镐哥】“好的。”

燕玄莫名出现了一些紧张的情绪。此次他来西北考察,最后一站在西安,正逢周昊休假,没有陪同他走访。但燕玄觉得既然来了周昊的地盘,周昊又有时间,而上次见面还是全运会,还只是远远看了一眼。于是结束了工作燕玄就打算私下去拜访周昊一下,正好也有些话想对他说。

燕玄和周昊认识得可久了,他会称周昊为“镐哥”,往来不算少,却不算很多,常是比较官方的互动,说起来两人是老熟人,可始终有种疏离感。他们之间曾经也发生了一些事情,虽然他们肯定都不在意了,但或许是沟通少了,又过于官方,仅有的几次单独相处还是不免尴尬。若是有那样的场合,每次都是燕玄主动找话题,但燕玄突然腼腆,找的话题总是生硬。如果正好周昊感兴趣,或许能多聊几句;若是周昊不感兴趣,大概两句就能结束了,反正燕玄自己可能也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此次若不是真有些话想找镐哥谈谈,燕玄本不想打扰。

燕玄在网上看过很多人说西安与北京“气质相近”,他只能说,浅显地看,说的不无道理,毕竟写这些文章的小编们大概是不认识他们本人的。正思索着,他已经到了周昊的家门口,门已经打开了。

燕玄推开门,看到周昊坐在沙发上,正给他倒水。“来了?坐吧。”周昊抬起头对他微笑道。他穿的很随意,是一套素色的汉服款式睡衣,松松垮垮地像个麻袋,头发稍微有一些凌乱,一看就是今天没出门。真不把我当外人。燕玄心想。

他也回了一个微笑,坐到沙发上,叫了一声镐哥。走进看他发现周昊似乎瘦了一些,显得五官更加硬朗,大概是冬天没怎么出门,皮肤也更白了。前几年周昊是长发,他又爱着汉服,走在路上是出挑的古风美男,去年他又把头发剪短了,虽不及以前古典,整个人却显得年轻阳光了不少。

寒暄几句,周昊直入正题,“你有何事找我?”

“没什么重要的事。我只是想来看看您,和您说说话,镐哥。”燕玄笑着说,“打搅您休假了。”

周昊摆摆手示意无妨,他说反正休假也无事可做,正好有人可聊天解闷了。只是他对燕玄突然造访却只聊天表示惊讶。燕玄对此只是笑笑。

今日状态不错,也许是周昊在自己空间里,所以特别放松,和以前每次见面都不一样。燕玄起初还拘谨,逐渐也变得自然。他们先聊了近况,聊到城市发展,聊到宏观局势,又收回到身边事。燕玄说全运会时没来得及在西安城里多逛逛,此次发现环境比前几年看又好了不少,镐哥城里果真日新月异;周昊表示不过之前底子薄,要奋起直追。又说近年雾霾有所好转,不如燕玄那儿改善明显,总归好多了。

燕玄寻思周昊还挺健谈的,也是,他并不是什么内向的性格,早就听闻他晚上不睡觉也要玩,和朋友们玩得也可嗨了,花样又多。可是以前两人单独在一块为什么那么尴尬呢?镐哥之前为什么表现得有点清冷?燕玄仔细回想,其实每次周昊是气定神闲的,倒是他自己,心思多又拘谨。看来以后得多沟通,他心想。

曾经燕玄也到过一次周昊家里,不过是取东西,很快就走了。当年周昊还不住在这,所以这还是他第一次来到这间房子。房子空间不算大,装修得非常简洁,只是刷了白墙、铺了地板,摆放的家具也是简约风的,稍微的一个亮点是一面墙上挂着西安著名地标的手绘图。客厅的角落放了一把吉他和一叠乐谱,旁边还有一张古琴。燕玄很早就听说周昊生活简朴,曾经他以为周昊偏爱古风的设计,家里也会弄得古色古香的,再收藏一堆古董,而实际上第一次去他家,就发现和他想的不一样。

“镐哥,您看着清瘦了些。”

“是。从冬天疫情以后我瘦了些。”提到疫情,燕玄的神经突然紧了一下。其实,他此次来,他想说的话,很重要原因正是关于那次疫情。那段时间不止西安抗疫焦头烂额,网上也可热闹了。他不知道周昊是否在意,但或许是他心思敏感吧,他一直觉得不找周昊聊一聊心里总有些不安。

“您…当时身体可好?”

“当时情况比较严重,我也会感到头晕嗜睡、咳嗽,但严重时也就两三天。”周昊见燕玄没有说话且神情严肃,微笑道,“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不必担心。”

燕玄依然神情严肃,他还在斟酌着该如何开口,就听周昊先说到,“只是那些孩子…他们在我这受苦了。”

燕玄稍稍睁大眼睛,心里仿佛被挠了几下,下意识地反驳,“没有…”

“我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好。他们,心里有怨恨也是正常的。还有医护和志愿者,他们可辛苦。”

燕玄停顿了一小会儿,说到:“我知道,我理解你。”

周昊有些诧异,又听燕玄说到,“如果是我的话,我也觉得压力会很大…很难尽善尽美。”

燕玄并非为了安慰周昊而说这话,他心里明白。向来他对任何事都谦虚谨慎,从不轻敌,也不愿把话说的太满。西安疫情的那段时间,他忙于冬奥会的筹备,很少有闲暇。但他又比较关注各地的疫情动向,最多的目光当然是聚焦在当时最严重的西安。当时西安做出了最严厉的封城举动,日增上百令人忧心,封城初期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受到了严厉的批评。但有一说一,燕玄觉得大部分“批评”得着实太过,且非常十分蹊跷。那几天西安的“黑料”铺天盖地,可混杂有很多断章取义、添油加醋甚至有胡编乱造。有的人毫不掩饰自己的恶意,令人胆战心惊;有的人将双标与刻薄写在脸上,令人脊背发凉…网上说大话的网友不少,可是作为城市本人,燕玄很清楚他们谁都没有能力保证一定没有问题,也不一定经受得住这样的踩踏;同时他也清楚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事件自有不同的情况,没有什么万全的做法。

“镐哥,他们说的话,还有网上那些,您别往心里去啊。”周昊想说什么,却没有说,燕玄继续说道,“那段时间我一直都很关注你,我都知道。别担心,我们身为城自然都能理解,明白的人也看的明白。你受苦了…你受委屈了。”

燕玄的话触动到了周昊,他一开口声音控制不住有些颤抖,“瞧你说的,额莫这么矫情,木马达”。他说的话尽量想轻松,眼角的一滴晶莹却落下了。他转过头,用手捂住脸。

燕玄站起身,走过去拍拍周昊的背,周昊突然把脸埋进燕玄的胸口,燕玄并不惊吓,轻轻地拍他的背和头发,说着,“你辛苦了。”周昊压抑着的呜咽一下释放了出来,低声啜泣着,双肩微微抖动。

燕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记得镐哥最光鲜亮丽的一面,后来他即使落魄也不失风流。他于镐哥之间因为曾经的误会、因为距离和因为两人面对对方的奇特隔阂而直至现在才算真正的相知。而今日一见燕玄就像找到了知己。镐哥真是个值得交心的人,是外冷内热的性子。好多事他都不用言语说出来,可能他也说不出来或者根本不想说?他虽健谈但不巧言令色,心眼也实诚,没那么弯弯绕绕的。燕玄想着,镐哥说到底还是个西北糙汉子,加上近些年平日里过于风调雨顺,有的事情做的不精细;但他最缺的其实是口才,好事嘛他是什么也不说,坏事嘛他又懒得去解释,一被攻击就躺平了,这可就“破窗”了。看着某些人的操作,可谓是手手皆黑,触目惊心。可那些坏心眼或缺心眼的人,怎么能指望他们全面客观地看待事情呢?燕玄想到去年七月他的宁宁宝贝也被铺天盖地攻击过,不过宁宁当时情况没有这么复杂,表现也好得多,更是坚决反对PUA,后来果然没被一直盯着,只要不出事,就还是“文雅的金陵公子,引人爱怜的白月光”。*

至于他自己,在互联网时代冷嘲热讽不绝于耳,但属于小打小闹,认真就是他输了。好在他们目前还不敢编造什么关于他的谣言。燕玄自认没资格去过多评价周昊,心里虽有点“埋怨”的意思,但他此刻什么也没说,也不适合说什么。他只是把手放在周昊的后背和后脑,一下下轻柔地拍着。

待周昊平复心情,已经到了饭点。两人并没有烧饭,也未准备食材,周昊提出附近有一家面馆,可以一起吃面。两人一人点了一碗三合一,对坐着吃。周昊虽然话不少,但吃面的时候不说话,一鼓作气地吃;燕玄属于吃饭时喜欢和人聊天的类型,但看到镐哥吃得这么认真就也闭嘴了。

燕玄吃面最常吃的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关中的面食影响力大,北京随处可见类似“西安面馆”的小店,他偶尔也去尝过,但觉得大部分都差点意思,这下吃到正宗的,嘹咋咧~

十几分钟他们就吃完了,周昊说带着燕玄转一转。城墙上装了灯带,边缘清晰可见,西安城还像往常一样热闹。

燕玄的目光一直在城墙上,周昊看着就笑了,“怎么?羡慕了?”

“倒也没有。”燕玄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其实也有点。”不只是好看、霸气,这也算个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啊。

“我带你去个更好玩的地方。”周昊神秘地笑笑。

他们步行了一段来到永宁门,燕玄很远就看到许多人聚着,传来的是音乐和欢呼声。走近一些,他看到一个小伙,背着吉他,背靠着厚实的城墙,深情款款地演唱。门洞处音效极好,四处聚拢的观众也跟着合唱,如海浪松涛一般悦耳。

“您也会来这里唱歌吗?”燕玄问。他早听人说过周昊夜生活可丰富,其中之一就是城墙下开演唱会。“来,下次你来我带你一块来唱。”

“嚯下次一定。”他们在城门下听了许久,周昊非常自然地融入合唱与欢呼的人群中。燕玄开始还矜持,两首过去也开始被这气氛感染,加入了合唱的队伍。

今日有些晚,周昊提议燕玄留宿他家,明早再回京,燕玄同意了。两人都觉得还未聊尽兴。燕玄感叹他们属实相知恨晚,此次又收获一个知交也算不虚此行。

鉴于第二天要赶飞机,尽管燕玄与周昊还有许多话题,也不得不暂停了。洗过澡以后,燕玄到客房,关上门给吴笙宁视频通话。

“你在哪?”吴笙宁好奇。

燕玄狡黠地一笑,“镐哥家里。”

吴笙宁疑惑,他本以为今天燕玄已经回京,如何到周昊家,还留宿了呢?

燕玄(认真神态),“今儿我俩说了很多知心话。”

“哦?”吴笙宁眯起眼睛,故作阴阳怪气状,“你们都聊什么了?是我能听的吗?”

“唉。”燕玄叹了口气,“…也没什么,就随便聊点近况,还有年初的疫情的情况。”

“嗯?”

“镐哥不容易。”燕玄叹到,又说,“去年你也不容易。”

“诶?我那多大点事,过去了就行了。镐哥确实辛苦了,我特能理解。回想起当时我的情况,我想着,若是让我碰上了镐哥这事,很难保证不出问题。”

“哈哈,宁宁谦逊~”

“别笑,你估计也够呛。”

“确实,也是我没碰着。不过我对那些小鬼也不客气,说风凉话的我不跟他们计较,编排我的直接给抓起来!”

“燕总雷霆手段,牛哇牛哇,这块还是你行。”

燕玄和吴笙宁又说了几句,互道晚安就睡了。第二天一早,燕玄起来的时候周昊甚至已经给他买好早餐了,还执意要开车送燕玄去机场。

“常来玩啊!”周昊挥挥手。

燕玄笑着说,好。走了几步又回头朝周昊挥挥手臂。



玄玄又收获一个闺蜜(×)

*:看昨天发的那篇有些分析

评论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